做南法旅行的功課就一定會查到摩納哥,一個被法國三面包圍的富裕小國。我對摩納哥的印象就是F1賽車,再深入查資料後發現夜景也是赫赫有名(2012年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便決定從尼斯過去大開眼界。

決定第一晚要直衝尼斯後,開始研究外圍的城市。本來想說是不是玩完尼斯後走西邊的海岸線,經過坎城、馬賽,再往北去看薰衣草,不過馬賽治安更為可怕呢,舉辦影展的坎城對我們吸引力不大,就放棄這條路線了;再往另一邊看看,原來從尼斯去摩納哥很近,於是我們也把摩納哥塞進行程裡。

第二天我們暫時離開尼斯舊城區,到火車站買了前往摩納哥的火車票。

搭上前往摩納哥的TER(區域列車, Transport Express Régional ),車程只要20分鐘,乘客不多,車子內裝很乾淨新穎,只是隱約有一點怪味。

抵達摩納哥囉,不用出示護照不用簽證,沒想到要到另一個國家這麼容易(大笑)。

建在岩石中的摩納哥車站,不管內外都很酷。

通過一條小徑,我們從車站往外頭大馬路走,除了天氣炎熱,一切跟在尼斯沒有什麼差別。

看到豪宅、F1賽道與停泊在港邊那成排的豪華遊艇,大開眼界!哇~這就是摩納哥,那個國土超小但國民非常有錢的國家。

觀光小火車在摩納哥穿梭,我們一直遇到,可愛的司機看到相機還主動比了愛心,可惜沒拍清楚。

進出摩納哥並不需要護照查驗也不用簽證,所以護照上就不會有出入境章,不過我們有查到遊客中心可以蓋入境章,二話不說直接前往。

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非常專業,很謹慎地幫我們把入境章蓋得非常完美;而這邊也有冷氣,我們還待了一下喝口水,雖然是下午五點,但外頭依然是熱氣逼人艷陽高照呢。

摩納哥靠賭場致富,蒙地卡羅賭場肯定也要去看一看的。

蒙地卡羅賭場前停滿了各式各樣的高價名車,什麼牛馬海神我都看不懂,但是經過時肯定要特別小心XD,在門口逗留時也不時見到賭場賓客進進出出,不知不覺看得出神了;不過進入賭場要收費,我們也不賭博,就沒有入內一探究竟。

繞過賭場後方我們繼續往下走,在這個大彎前正在進行交通管制,凱吉說這裡正是F1摩納哥站賽道的經典髮夾彎。

因為也不讓我們通行,便好奇地觀望了一會兒,似乎在拍廣告,管制期間幾台Mini Cooper不斷地來回追逐,經過那個髮夾彎的時候減速又甩尾地才能順利通過,技巧高超、場面非常精彩,難怪是F1的經典賽道啊。

來喝杯星巴克解渴,伴隨著徐徐海風,看著一大片的藍,非常愜意,在這邊也順便買摩納哥馬克杯回家做紀念。

本來還有其他景點,例如熱帶庭園、海洋博物館、紀念品店等,但我們決定跳過,搭公車去摩納哥親王宮吧。

親王宮是摩納哥親王(摩納哥國家元首)的住所,也可入內參觀(不能拍照),每天下午六點有小型的衛兵交接,不過我們抵達時已錯過。

親王宮對面有些餐廳與賣店,還蠻熱鬧的。

親王宮位於摩納哥的至高點,可以眺望整個海港與F1賽道,也是摩納哥夜景的絕佳拍攝點。

時間約莫晚上八點半,離太陽下山還有一個小時左右,一度猶豫要不要離開、放棄這個新世界三大景,但想了想還是決定留下來等待吧,便找了間小店簡單覓食。

大家吃飽喝足,開始到處尋找拍攝夜景較好的角度,各就各位。

摩納哥、香港與長崎夜景在2012年被評選為世界新三大夜景, 本來遊客不多,但太陽下山後遊客就通通跑出來了,畫面中要閃避掉路人還蠻辛苦的,所以合照背後都有一些陌生人入鏡(合照就不放上來啦)。

摩納哥佔地不大,房子也就不多,夜景範圍與點燈廣度也就不如其他幾個港彎夜景來得氣派,但是還是很漂亮,一種很有秩序的小巧精緻。

最後我們從摩納哥回到尼斯,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好像是第一次在國外玩到這麼晚才回飯店啊。(日照時間真的太長,多了好多時間可以玩耍XD。)

【延伸閱讀】
南法巴黎16天行程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