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旅程的第一天,我們搭乘國泰航空從台北到巴黎戴高樂機場(經香港轉機),再從戴高樂機場搭乘法國航空到尼斯,沒想到從踏出家門到抵達尼斯旅館,居然花了27小時,過程發生的事實在是當初意想不到的(笑)。

敲著這篇遊記的時候,當時的疲憊感仍不斷浮現(笑)。

出發前一晚是週五,下班後著手收拾行李、整理家裡,連同接下來二週家裡貓主子的食物飲水用品等等也得打理安排妥當,直到接近半夜十二點我們才去麥當勞吃晚餐,三小時後小莎大呆要來家裡集合搭計程車一同前往機場,跟卡妹約好四點要在機場碰面,算算也只有二個小時的空檔,索性就不睡了。

原訂這天的行程是:台北飛香港( CX463 06:00-07:45)-香港飛戴高樂(CX279 0950-16:35)-戴高樂飛尼斯(AF7712 20:40-22:10),總共三段飛行,戴高樂轉國內線時我們特地空了四個小時,避免前段班機延誤。而旅程中總是會有些意外,讓我們這一天非常精彩。

剛好是暑假第一天,凌晨四點的桃園機場熱鬧不已,國泰航空開櫃開得很晚,我們排了好久才順利Check In與託運行李,剩下沒多少時間趕緊往X光與護照審查移動。

X光安檢時也是大排長龍,旁邊有位大嬸一路碎念並沿途插隊,大家都沒有太搭理與制止她,一下子就看她過關斬將消失在視線中。

通過X光安檢後,離登機時間只剩下20分鐘了,沒想到來到護照查驗這邊又是一串又一串的人龍,沒有辦理快速通關的我與凱吉,只能目送三位旅伴,兩個人耐著性子繼續排隊。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裡其實蠻緊張的,無奈排隊人潮消化的速度著實不快,卻又發生一件插曲:插隊大嬸突然出現在空服員專屬查驗通道開始嚷嚷著她要搭不上飛機了,要求趕快查驗她的護照,移民官不斷地安撫她,要她別插隊、跟著排隊,大嬸不肯就開始高分貝的吶喊(說她認識某某高官),幾個移民官安撫再安撫都無效,最後上演了大嬸衝破防線戲碼Orz,未經護照查驗就直接跑到候機區了,在場的人們包括我們與移民官都傻眼,航警趕緊追上最後把她架出來(汗)。被大嬸這麼一鬧,已到表定登機時間我們還卡在這邊(冏),趕緊傳訊息跟同伴們告知,護照查驗完畢後我跟凱吉便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登機口。

全身汗。

上了飛機後大概有一半的乘客都還沒來,猜想都還卡在護照查驗那邊吧。(跑得這麼辛苦是為什麼)

後來台北起飛有延誤,但到香港後的轉機時間還是足夠。

第二段飛行,一上機後空服員就遞來菜單了,香港飛巴黎的這十一個小時總共會有二餐。

配合供餐時間吃飯可以調整時差,我跟凱吉都是時差調整很慢的人,所以這二餐我都有醒來吃,就算不餓或是很睏仍會加減吃掉青菜與水果。

而僅管非第一次搭長程飛機,但漫長的飛行過程不管飛幾次都讓我覺得很苦惱(苦笑),雖然前一晚沒睡已覺得很累,可是在機上還是睡不好,空氣乾燥(我們有準備口罩)、只能坐著睡(不好意思把座椅調整得太傾斜、有準備頸枕但脖子仍是不舒適,坐久了下半身感覺很壓迫),所以大概就是睡睡醒醒,腿麻了就站在走道舒緩一下,提醒自己喝水潤喉,還要適時擦一下乳液否則臉都要裂開了。

此段飛行途中有一小段亂流很嚴重,在睡著的狀況下被晃醒,一度覺得緊張,只是敵不過睡魔,等通過亂流後又挪個角度繼續睡。

抵達戴高樂機場,這時候真的有感覺我們是出來玩的了(笑)。

拿出手冊,按照計劃,我們要先去Tourisme Information購買之後要用到的Paris Museum Pass,再到國內線航廈報到。

戴高樂機場的指示我覺得不算詳細,推著行李車還要找電梯搭乘,幸好我們有五雙眼睛,大家幫忙看,還是能找到Tourisme Information與之後的國內線航廈。

順利買好Paris Museum Pass,這張可要保管好,九天後從南法回到巴黎市區才需要使用它。

戴高樂機場很大,接著我們又花了一些時間走到2F航廈,自助辦理國內線Check In、列印登機證與行李條,再去託運行李。

當我們拿著行李、讓地勤檢查登機證與行李託運條碼單、進到行李託運區後,我們就在這裡卡住了,託運機器暫停服務,在我們身後要準備進入託運區的旅客則被制止在託運區外,我們五人滿頭霧水,機場廣播只有提到因某些因素要暫時停止Check-In與託運。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隨遇而安的我們席地而坐,一邊聊天一邊猜測著原因。不知過了多久,突然地勤告知可以託運行李了。

刷行李條碼、將行李條貼到行李上、把行李放進機器中,行李很順利地託運完畢後,沒想到災難這時候才開始。

要搭國內線還是需要過X光安檢,我們往安檢方向前去,還一邊盤算著要先找間麵包店覓食,此時隱約感覺怎麼人越來越多,甚至看到航警荷槍走來走去,直到我們抵達安檢入口時發現大事不妙。

擠.滿.了.人。

就像電視上演的逃難場景一樣,整個安檢入口(上圖藍色招牌下方)被旅客包圍住,像海浪般不斷地往前推擠,整個亂哄哄。我們面面相覷,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僅管充滿疑惑,航班也未顯示會延誤的狀況下,我們決定先跟上其他人的腳步也去排隊,想辦法進安檢隊伍再說。而說是排隊其實毫無秩序可言,只能跟著前面的旅客們一起移動一起推擠,得彼此注意身上的包包與避免五個人走散;當時的狀況讓我們很緊繃,跟陌生人貼著身體真的不太舒服,再加上我們三個女生個頭小,混在一群歐美人之中,更容易被淹沒,完全沒心思也無法拿手機出來拍照記錄。

整個2F航廈只有一個安檢入口,四面八方的旅客的目標都是同一個,安檢入口的航警一次只放幾個人進去安檢隊伍,甚至是十分鐘也沒讓半個人通過,真的擠到頭昏眼花(長得矮,只能吸別人吐出來的二氧化碳嗚嗚)。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擠到安檢入口讓航警檢查護照與登機證,走入安檢隊伍(有排隊導引線/排隊紅龍的地方)大約已經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了。不需要跟別人擠了,空氣變新鮮了,這時才稍稍放鬆心情,雖然還是被人插隊(一個人插隊,後面來了十個),不過往外看著還在推擠著要進入安檢入口的旅客們,就像池塘裡搶著一小塊麵包屑的錦鯉那樣,我有活過來的感覺。

在安檢隊伍中又花了一個小時,才順利通過X光檢查,然後到候機室。戴高樂機場這些混亂的狀況,想當然爾很多班飛機都延誤了,包括我們的。

經過連番折騰,還有時差影響(已是台灣時間半夜四、五點),整個疲倦感一次湧上,在登機口附近勉強買了Paul的麵包吃(幾乎被買光了,選擇不多),原訂晚上十點多就可以抵達尼斯的我們,還在等著延誤到十一點才能起飛的班機, 此時的我真的睏到睜不開眼睛, 就在候機椅子上抱著包包睡著了。

再迷迷糊糊地坐上法航由戴高樂飛往尼斯,搭了賓士計程車到飯店,已經是凌晨一點半,從台北家裡出發到尼斯飯店已整整27小時,累得我連飯店照片都隨意按二張,趕快洗洗睡,結束這奔波的第一天。

喔對了,事後得知這場混亂的起因是疑似有人誤闖禁區,當時已在候機室的旅客/在過安檢的旅客通通被撤離,準備託運行李的我們連帶被擋住,而後機場重新開放時,先前被趕出來的旅客與準備進去的旅客同時又擠在X光安檢,所以才有了這場混亂的沙丁魚體驗(冏)。

【延伸閱讀】
南法巴黎16天行程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