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來到第三天,我們搭公車回尼斯機場租車,接下來幾天都要自駕,才能盡情穿梭在普羅旺斯地區享受薰衣草香。

之前的租車筆記有提到,我們這趟旅程是向赫茲租車的,心路歷程在這篇就不再重提啦,重點再講一次:問問台灣赫茲租車!這篇文章記錄的是我們Day3去尼斯租車的過程跟在法國自駕的一些小經驗(笑)。

第三天一早整理好行李,我們到S33 Hotel一樓的一間咖啡店用餐。 由於我們訂的住宿方案沒有含早餐(S33 Hotel二樓有附設餐廳可另外付費),我們等等要搭公車出門,就決定隨意吃吃了。

麵包真的是我的罩門,所以就簡單只點了個鬆餅加一杯柳橙汁,可頌與咖啡是凱吉的。

接著就步行至公車站。

雖然我在台灣已向赫茲預訂租車,但實際在法國辦理租車手續/領車時租車人與駕駛都要出現喔,於是我、凱吉跟大呆三個人一起去機場取車(赫茲在尼斯只有機場這個駐點),而小莎卡妹一大早有跑步行程,便讓她們留在飯店梳洗吃早餐。

前往尼斯機場第一航廈的公車都可搭,車資為1.5歐。

公車跟台灣蠻像的,因為是前往機場,所以搭乘的人不少。

下車囉,對面就是尼斯機場第一航廈。

指標還蠻明顯的,不會錯過。

機場內有一區就是各個租車公司的櫃台了。

等個一下就輪到我們囉。需要出示預訂單、駕駛人的國際駕照(若有兩位駕駛的話兩位駕駛的駕照及本人都要到場喔),租車費用當場支付,若使用信用卡的話要由主駕駛人的信用卡支付,務必記得帶上。

租車手續完成後,服務人員把車鑰匙交給我們,並請我們自行到停車場取車。

找到服務人員說的停車場格子號碼19號,但沒有車耶,我們三個人整個冏,只好在停車場內憑著鑰匙上寫的車牌號碼找車。

找到車子後分頭分批檢查車殼損傷,但打開車門後發現不是我當時預訂租車時要求的五人座休旅車。Ford C-Max有五人座與七人座二種設定(車子尺寸相同),這台是七人座(座位為2-2-3配置),僅剩的走道放不了我們全部的行李,若把行李放椅子上也不好疊且無法固定,討論後覺得不適合我們,我們需要的是2-3-後車廂空空的五人座Ford C-Max。

於是走回赫茲租車櫃台,跟服務人員表明剛那台不是我要的車型,結果得到這三瓶代表歉意的冰雪奇緣礦泉水XD。

服務人員拿著單子翻了翻、還撥了電話,最後跟我們說這個航廈沒有五人座休旅車,請我們去第二航廈的赫茲領車,於是我們三個人又搭乘航廈間的Shuttle Bus到第二航廈。

來到二航後又花點時間尋找赫茲租車據點,哎呀我是來取車不是來逛機場的啊(苦笑)。

接下來快轉:櫃台前排隊、跟赫茲說明來意、服務人員跟一航櫃台確認後、拿出車鑰匙指示我們左轉右轉左轉搭電梯到二樓、找車,這一連串的步驟,等我們找到座駕大藍,已經比預訂時間晚一個小時了。

跟在台灣租車一樣,好好檢查車身損傷處請赫茲人員記錄,雙方確認後就可以把車開走囉。

確認是五人座,後座是屬於女生的,最後面是行李廂空間。

駕駛們也很認真的調整座位、後視鏡,熟悉各個按鍵操作。

接著就開回S33 Hotel拿行李接旅伴,前往下一個景點出發囉。

喔,快速跳到還車那個場面(跳一下),還車跟台灣一樣就是讓工作人員核對是否有多的損傷,沒有的話簽個名就完成;我們在亞維儂還車時因為錯過還車道入口又多繞了一圈偏偏機場內大塞車,停好車等工作人員來檢查時工作人員還不來Orz,眼看時間快趕不上回巴黎的火車,所以大家先拖著行李衝車站,我負責還車手續後再以吃奶的力氣追上大家,喘得上氣不接下氣地狀況下根本就沒辦法拍照記錄,所以也就沒照片也不會特別寫文記錄了 XD 。

再跳回來講講這趟自駕的一些經驗。

基本上法國跟台灣一樣左駕,道路駕駛難度不高,不會有在日本右駕雨刷與方向燈老是打錯的趣事發生XD,大概就是法文路牌辨識比較吃力而已;導航的部份我們使用手機Google Map,準確性不錯(當然事先的功課還是要做)。在尼斯與亞維儂遇到的單行道不少,這個導航的路線規劃也會主動帶入,所以沒發生誤闖的狀況。

南法鄉村地區紅綠燈很少,經過十字路口時記得跟日本一樣要先停止再開,另外我覺得值得注意的是:圓環,都靠圓環來引導車流,偏偏他們的圓環制度跟台灣有天壤之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圓環設計在台灣已算少見了,可普羅旺斯地區的圓環很多,就我個人觀察台灣是在圓環外要進入圓環的車比較兇都嘛直直衝,已在圓環內轉圈圈的車會禮讓要進入圓環的車,但南法可就不一樣了,已在圓環內的車有絕對優先權,當我們準備進入圓環時,一定要先停車,等圓環內完全淨空,才可開車進圓環,反之我們已在圓環內繞圈時也幾乎不太用擔心會有車從圓環外進入(會衝進來的肯定都是觀光客),如果用台灣的方式直接衝進去的話,在南法就是被狂按喇叭(顯示為有經驗XD)。當然也是因為南法鄉村地區車少,要是換在台灣,可能就大塞車了啊。

高速公路收費部份,跟日本也挺像,進高速公路交流道時選擇走現金車道(紅色t字及綠色箭頭)抽票,出交流道時再走現金車道把票插入機器並依顯示金額付款(準備小面額鈔票,可找零)或人工車道付費,蠻簡單的。

再來是防曬。在路上行走時就不用多提,帽子墨鏡與薄外套必備,而開車時千萬也不要忽略啊,南法的太陽威力真的很誇張,尤其駕駛與副座首當其衝,二個男生穿短袖短褲都被曬到手腳紅紅,於是接下來幾天就被我們要求開車也包緊緊 (大笑) 。

最後是行李防盜的部份。由於車子沒有貼很黑的玻璃貼,車內擺了什麼都一清二楚,行李廂那兒原來有附個隔板可以擋住,但我們行李箱四大一小,一定得把隔板拿起來才塞得進去,所以隔板被我們拆掉了,而自駕過程中難免會載著行李移動、途中下車到某個景點參觀,爬文時也有網友分享車窗被打破、行李被偷走的經驗,於是我們準備了一條黑布蓋住行李,一來可幫行李防曬(笑),二來讓有心人士看不出黑布下方是什麼東西,如果真這樣還被偷,就只能認啦(租車有含全險,不怕不怕)。不過仔細看應該會發現黑布太小條,遮不住我們的行李XDD,後來想起我有帶野餐墊,拿來遮另一半剛剛好。

好,本篇遊記差不多到這裡,沒想到都到行程第三天還是有一些烏龍事發生(茶)。

【延伸閱讀】
南法巴黎16天行程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