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行程第一站是尼斯,對尼斯這個地方只知道新聞常常提到的治安不佳,抱著有點緊張的心情我們到尼斯城鎮一探究竟,果然還真的遇上了扒手啊。

經過前一天的折騰,睡前大家就講好不用太早起,來日方長。印象中我半夜三點昏倒、九點多起床,雖然只有六個多小時的睡眠,但醒來時精神不錯,時差也很順利地調整成功,因為昨天夠累XD。

推開房間的窗戶看看外面的風景,整個心情都愉悅了起來,我真的在法國啊(瞇眼笑)。

這間S33 Hotel非常小巧,從外觀看來就知道是有一定年紀的房子了,但很有歐洲風味,內部雖然稱不上精緻但還算乾淨,只是我們偷懶,旅店照片沒什麼記錄到,所以住宿文章就跳過不寫囉。

離開旅店從海邊方向走,沿路都覺得非常乾淨,路邊雖然也是停滿了車輛但仍保持著秩序,很難想像這是傳說中治安差的尼斯。

好熟悉的Mark喔,原來是小型家樂福,我們立刻進去晃了一圈,順便補給礦泉水。

這時候也接近中午,大夥們決定找間店先飽餐一頓,畢竟昨兒個在戴高樂機場的晚餐只有吃麵包。

剛好旁邊有間「Burger Store」,看了Menu價格也不算貴,就一人點一份餐點享用。

接下來繼續朝舊城區(Vieux-Nice)前進,似乎是因為週日的關係,小巷中只有靜謚。

天氣非常好,太陽也很邁力,每個門每個角度都覺得好有Fu。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羅塞蒂廣場(place rossetti),一旁有巴洛克式的尼斯主教座堂(Cathédrale Sainte-Réparate de Nice)。

教堂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莊嚴又平靜。

羅塞蒂廣場這兒有一間很有名的冰淇淋店,滿滿的人潮。

滿櫃的冰淇淋看到眼花撩亂,光是「巧克力」就有分70%/80%…等等,選擇真是困難啊~最後選了瑞士巧克力與哈蜜瓜口味來消暑消暑。

繼續穿越巷子,我們來到查理費利克斯廣場( Place Charles Félix),這邊有很多餐廳與咖啡館,只是正中午沒有太多人用餐,後來回程也有經過這裡,遊客如織。

沿著城堡路,我們要前往前方的城堡山(Colline du Château )。

城堡山是一個公園,佔地不大,可以俯瞰尼斯天使灣(Baie Des Anges,蔚藍海岸尼斯段),碧海藍天,景緻非常美麗,而照片右邊的紅屋頂區就是剛剛我們穿梭的舊城區。

在城堡山有發生一個插曲,真的見識到尼斯治安不佳的那一面了。

前往城堡山公園的山頂,有個不長的之字型的階梯步道,轉折處通常是拍照的好地點,我們會三三兩兩的停留在之字型轉折處停下來拍天使灣。

我在第一個轉折處有留意到一對年輕的外國姐妹花在拍照,跟我們都是觀光客模樣,我與凱吉停在轉角處更換鏡頭,其他旅伴則與其他遊客、包含那姐妹花依序往上走。

我拋下凱吉繼續登著階梯往上時,姐妹花其中一位與我錯身而過往下走,沒多久凱吉快速走來我身邊,並告訴離我們十幾步遠的旅伴們,那姐妹花是扒手。

登楞!完全沒想到。

大家下意識地立刻檢查包包,果然被下手了。凱吉說他先是查覺相機的插扣被解開,拉鍊接著隱約被扯動,凱吉立刻回頭,正好瞧見扒手的手搭在相機包上,被凱吉發現後她還裝做若無其事說聲「Sorry」就走掉了; 旅伴們則是前方的小口袋拉鍊或是插扣被打開拉開,這小口袋放的衛生紙之類無關緊要的小物品,所以沒有任何損失。而我的防盜背包拉鍊內藏也無任何外顯口袋,與我錯身而過的扒手無從下手。

為了這趟旅行,我們防盜措施做足(最重要的那一個拉鍊都有加上鎖頭),於是很幸運地沒被扒手得逞。只是當下有被震撼到,原來在不知不覺之中就成了被下手的目標,互相叮嚀著接下來警覺心要再提高才是。

再往上走到城堡山頂時,瞧見那扒手們與一對外國遊客爭論,男生揪著其中一個扒手說她偷了女朋友的東西,我們在旁邊看了一會,但外國遊客沒有實質證據,最後不了了之。再次提醒大家小心再小心啊~~

離開城堡山,我們來到天使灣邊,這邊有大地標可以拍照,完全可以顯現出我們正在尼斯,肯定要拍個到此一遊照。

好多人在曬太陽、戲水,夏日的天使灣熱情洋溢!

天使灣旁的英國人散步道/盎格魯街(Promenade des Anglais),平整寬廣。

離開海邊,時間不過下午三點多,我們又走回舊城區,準備搭車去隔壁的小國家摩納哥走走。

搭路面電車前往尼斯火車站,車票是10次回數票,可多人使用。

尼斯火車站蠻漂亮的,但是還是千叮嚀萬交代大家,搭火車得提高警覺不能放太鬆。

後記:在我們離開城堡山前往天使灣時,那對扒手姐妹花在不遠處被架上警車了,歹路不可行啊。

【延伸閱讀】
南法巴黎16天行程總表